Translate

2014年6月2日

【台北-東京】12小時驚魂記--香草航空教我的事


自從廉價航空蓬勃發展以來,我已經聽說無數次它的好與壞,然身邊搭乘過的朋友對廉航評價都很好(主要是便宜吧),所以我一直想找機會可以用便宜的機票來嘗試輕鬆遊日的夢想。

然後事情其實是從我加入了酷航粉絲團開始的。




某個星期二的早晨我誤闖了酷航在臉書上的早鳥優惠方案,已經接近特價時段結束的當口我還和阿慈慢條斯理的在LINE上討論請哪幾天假、搭哪一天的航班,各自買票還一起討論選位子的事。結果悲劇發生在刷卡時,阿慈買到票,我刷卡不過,時段結束恢復原價,她買到票了我卻沒有=   =。

為了朋友間的義氣,接下來的幾天我只好瘋狂的搜尋同時段的飛機並找尋差不多價格的機位,最後選了香草航空的班機,加上後來加進來的阿可,我們三人開始規劃分開出發同時抵達的東京之行。

2014/05/29是我們的出發日,阿慈很順利的搭上了酷航飛了,我跟阿可約在9點完成報到,準備搭乘11點05的香草航空。

當時桃園下著大雨,天氣不佳,隔壁登機門的樂桃航空也和我們的班機一起誤點了,左等右等左等右等,就是不見我們的飛機飛來,然後隔壁的樂桃來了,我們的卻.......取消了。

平平都是日本的廉價航空公司,在同一天同一個時段,樂桃飛,香草卻取消,代理地勤工作的長榮員工們明顯的缺乏經驗,除了只會叫大家自己和香草航空聯絡(這倒是無可厚非)之外,一群長榮地勤們緊張的在旅客面前討論著怎樣帶旅客退關退免稅品怎麼走等等就討論了半天,才開始緩慢的帶我們退關領行李,這點我覺得他們需要加強訓練。(我第一個完成退關之後,帶領的長榮人員竟然叫我等待其它人都退完關之後再一起去拿行李,我當然沒有理他,就和阿可自己離開自己去找我們的行李了)

過程中同班機的旅客們無不緊張的圍住地勤們,有抱怨的,有緊急上網找機票的,而遠在日本的香草航空照例電話打不進去,只淡淡的寄來E-mail,告訴你可以更改航期或退票。

但我當時只想到一件事:阿慈已經到了東京!房間訂了四天的三人房!我們還訂了古美門家法國餐廳的位子!(這不是重點吧)


兩個月內第二次造訪古美門家,這次有進去吃歐。


又是為了義氣,我立即打電話給在長榮上班的老劉,問她如何可以幫我們拿到當日下午14點50的長榮班機的票(當然是越便宜越好),老劉報價的結果是非常非常貴的票面價,而且直接跟櫃台買會比較有確實的機位。我跟阿可只思考了了幾分鐘,就拿出了信用卡去櫃台買了比我們原本票價貴了3倍以上的當日長榮飛往東京的班機(而且是買來回票,除了比較划算之外也是因為不想回程再有機會發生同樣的事)。

這離我們退關時已經過了1小時多,此時才看到剛剛同班機的日本台灣旅客們躊躇的在長榮櫃台前用網路查詢其他班機,對這3倍價格的機票刷不下手,而我們則是奔往報到櫃台去趕飛機。

中間的插曲是當天我們稍早辦了自動通關,並已用這個出關了一次,然後我第二次再使用自動通關的時候系統說臉部辨識失敗,我只能用指紋通關。也就是說我當時的臉和早上的臉不一樣惹(應該是變得面目猙濘吧)。

坐上飛機之後我以為厄運結束了(我們還因為被安排了很舒服的位子自嗨了一陣子),誰知道才是驚魂的開始。


很白癡的自拍腳可以伸直的兩人,還不知道厄運還沒結束。


首先是飛機半天不起飛,過了很久機長才告訴大家因為航道擁擠,要到3點50分才能起飛;接著全飛機上的人好像中邪一樣紛紛奔往我們座位前的廁所排隊,我跟阿可說: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大家一直跑來上廁所?

到了終於起飛的時刻,飛機卻在跑道上繞了大概40-50分鐘還起飛不了,全機的人照樣一直跑到我面前上廁所(=  =)直到終於起飛。

起飛之後除了大家仍然一直來上廁所讓我感到他們的呼吸廢氣和排放穢氣之外,倒是還算坐得開心吃得開心。就在用餐完畢盤子還沒被收走後面有人還沒吃到餐的時候,亂流來惹。

坐飛機也有很多次了,第一次遇到如此激烈的亂流,上下前後左右用力搖晃到像在坐雲霄飛車,連剛開始還表現平衡感極佳的空服員們最後都選擇停止供餐,要大家繫好安全帶,於是我們只好緊張的坐著,還得用手扶著餐盤免得它飛出去。

而且!大家!還是!一直!跑來!上!廁!所!(也有人衝進去吐)我想大家應該是受到太大驚嚇的關係吧=   =

連續大概1個小時的亂流之後,機長又開始廣播,我以為我們已經離開了亂流,結果機長說:我們將經歷一段"嚴重"的亂流(所以剛剛的只是前奏而已嗎T T)。

當時搖到已經暈機的我想著此時我眼前有沒有浮過我人生的剪輯片段、我保的險會賠多少給我的父母,還有明天過後的墜機片段............

......然後大家還是..一直!上!廁!所!

還好我眼前並沒有浮過我的人生片段(但是一直浮現來上廁所的人們),我們最後還是抵達了東京,和等了我們一整天、幫妹妹四處買藥妝、累到睡著按了半天門鈴不給我們開門的阿慈會合,一起去超商買了酒為義氣乾杯,結束我們的一天,從台北到東京,整整花了12個小時。

在過程中阿可大概講了一百次:我再也不要搭廉價航空惹(抖)。而我學到的是:

1、也許便宜不一定沒好貨,但是對衰的人來說,廉價航空很有可能瞬間變成極貴航空。
2、不管怎樣一定要和朋友坐同一班飛機,集中風險管理,才不會傷到義氣或荷包。
3、大家在上飛機前可以先去上個廁所好嗎=   =
4、雖然我一直跟阿可說"never say never",但我想我這輩子也不會再搭廉航了,不是廉航不好,我想我是沒有省錢的命吧。





為了收驚於是在後面幾天努力花錢的成品一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或垃圾訊息我會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