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6年7月27日

「不自由毋寧死」-女權天使





有的時候,看完電影會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血液澎湃的感覺,好像所有的情緒都積壓在胸口,想要一吐為快,又怕自己的想法未能正確詮釋這部電影的意涵,於是匆匆上網搜尋,期待有他人的共鳴。對我來說,這就是好電影的定義,而女權天使,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HBO終於又開始重播女權天使了!




年前在網路上亂逛的時候,曾看到有部落格對這部片給予極高的評價,並且引起眾多回應~當然~都是女人們---男人們關於這類的議題,總是離得遠遠的,對於「女權」,男人總是「X」而遠之,不論態度為何,男人總不會主動支持女權的.....這是我對於男人對於女權運動看法的歸納,不過,HBO的這部自製電影,有著不同的詮釋。


「女權」,大部分女人從不在意或者誤解的東西


身為21世紀的女性,尤其是「熟女」,其實我們關心的比較是嫁得好不好,有沒有錢上街血拼,還有週末應該去哪裡度假之類的問題。但是在這些願望的背後,其實都有著一個基本的要素,那就是「自由與權利」。我們有幸生在一個現代社會裡,雖然面對多元而困難且複雜的人生,但是至少我們還有選擇的權利;雖然生活中仍然充滿著令人憤慨的不平等,但是至少我們仍有投票權,仍是有心逐鹿政局者必須要巴結的對象。然而,這份權利始自何時?女權指得究竟為何?多數的女性大概都無從得知,甚或,也沒有興趣得知。女人是很愛抱怨的動物,或許也因為如此,女人在抱怨過後多半仍會忍氣吞聲,認命的繼續過日子,畢竟,明天的太陽還是會升起,明天還是有要面對的問題,除了過日子,我們又能改變什麼?女權,有那麼重要嗎?


「不自由毋寧死」-Iron Jawed Angels


在20世紀初,儘管蘇聯和紐西蘭等國家已給予婦女投票權,但是擁有第一部憲法的美國,仍然以「慢慢來」的態度拖延著婦女選舉權運動者。女主角愛麗斯保羅並不是婦女選舉權的濫觴,她原先服務於已推行婦女選舉權運動已有好一時日的全國婦女選舉聯盟,卻因故與之決裂,另創婦女選舉黨(可見女人的敵人常常是同性的一方),從事著與前者不同的較為基進的活動。她們到各州演講、發起集會遊行,甚至到白宮前每日舉旗抗議(讓我想起319之後....)。開始時當局者不在意,甚至認為她們終究會受不住寒冷而結束,然而當她們每日持續的靜默抗議,及她們用心巧思的標語(多是用總統說過的話來控訴其對婦女投票權的不重視)之後,當局者於是開始苦思解決之道(有一個幕僚建議通過禁止反叛標語的法案,但因她們用的都是總統說的話而作罷)。最後竟用「阻礙交通」的罪名陸續逮捕218位抗議婦女。由於她們拒絕承認罪名及繳交罰鍰(每人10元),於是全被送進監獄,沒有律師,不准交談,並和外界完全斷絕接觸。愛麗斯保羅最後也進了監獄,並開始絕食抗議。

當局者為了「不能有殉道者」的理由,開始對愛麗斯進行強迫灌食。那是一種虐待,將人活活五花大綁在椅子上,強迫撐開食道,直接以接管的方式將生雞蛋注入喉管中....

當瘦弱慘白的愛麗斯回到眾人面前時,其他的婦女立即以相同的絕食態度回應,而當獄警又將愛麗斯強行帶走時,她們一齊唱出了Will the Circle be Broken.......噢,那真是催淚阿.....

這群女人們的堅持,終於逐步完成她們的理想。她們看似柔弱,卻有著無比的堅毅,她們緊密結合,甚至打動了監獄內的女獄卒,也感動的原先頻頻攻擊她們的全女聯....

或許,女人們團結起來的力量,也是很強大的....


盛開的黃玫瑰--良心未泯者


如果這部片由我來拍,我一定大力強調所有男人的阻礙和反對。Well,雖然那也是事實,不過這部片子用的是比較客觀的態度去描述事件的經過。當時正逢美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冷峻的氣氛中,即使是女人們,也未必認同這種「窩理反」的行為,抗議後期,圍觀的男人們開始對其丟石頭,最後更衝上前去,扯爛旗子,毆打她們......

但是但是,能夠有力量幫助她們的,仍然不乏男人們。包括願意刊登報導的報社記者、從完全否認到體會瞭解妻子行為的眾議員丈夫、最後法案投票時因為一通媽媽的電報而改變立場的國會議員......其中最讓人感動的是一個良心未泯的心理醫生。當時,當局者曾想用被害妄想症的控訴,將愛麗斯送進精神病院去,於是派遣心理醫生「診斷」愛麗斯。醫生詢問愛麗斯是否將一切怪罪威爾遜總統,並叫她解釋她自己的行為。已經斷食多日虛弱不堪的愛麗斯仍清楚的回答,她怪罪的僅是當局者的政策,她也不需要解釋,因為她所爭取的,和所有人想要有的一樣,就是表達自己的自由!而這名醫生,也據實回報總統,認為她並沒有需要治療的地方,並且說「有時候,女人有勇氣的行為,常被誤解為瘋狂」。


女人,究竟要的是什麼?


這部片子除了描述女權運動的過程,也不乏對於女性心理的探討。她們也為人妻,為人母,也有愛情的渴望與孤獨的恐懼。女人往往必須在家庭與事業中選擇(直至今日仍然如此),愛麗斯說,當她孤獨時,她可以做任何想做的決定,而當她有了愛人時則不行,因此她選擇孤獨。

今日「男女平等」的社會裡,男人們仍然不瞭解女人要的是什麼,甚至認為女人要得太多太過,其實,女人要的很簡單,那就是被尊重的感覺,還有做選擇的權利,如同其他男人一樣。


寫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說,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一部值得所有女性深思的電影,當我們瞭解了權利的由來,應該會更加珍惜現有的權利,甚至試圖改變一些仍然不公平的事情吧,我想。

這是一部服裝考究,配樂精彩,畫面美麗,情節細膩(女性導演的專長)、眾星雲集(女主角是美麗的希拉蕊史旺,嗯,決定去看登峰造極了)的電影,看完之後,感觸良多。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血液澎湃的感覺,好像所有的情緒都積壓在胸口,想要一吐為快。



2 則留言:

  1. 每年到喜馬拉雅來之前,總是從台灣買一堆電影。不過這個片子沒看過,讀你的筆記,叫我癢!怎麼個搔法呢?<br>希望很快,我也能夠開發電影筆記,叫別人癢一癢。<br>謝謝你的介紹。<br>
    [版主回覆06/21/2007 21:39:30]<p>嗯~好久沒人來看我的電影筆記了呢~</p>
    <p>感謝你的光臨~也預祝你的筆記順利開張!</p>

    回覆刪除
  2. <p>愛麗斯真的很堅強..</p>
    <p>以前的女人~沒有男女平等...倒是一件滿可憐的事</p>
    <p>我看了你所介紹的..</p>
    <p>已經很感動..不知我看了這套電影後會不會流淚- -&quot;Orz</p>

    回覆刪除

廣告或垃圾訊息我會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