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3月14日

【3月部落格特文】模擬市民3--Eurogamer專訪模3製作人


最近心情沒有很好,所以有些懶惰~
也因此這個月的部落格禮改成特文,敬請見諒~
模擬市民3雖然大延期,不過陸續在世界各地有許多網站及雜誌介紹,
最近美國官網也不斷釋出之前創作營的玩家資訊,雖然覺得驚喜不多,
但從不同觀點的文章介紹,也還是可以找到一些新的訊息與對遊戲的了解。
日前Eurogamer雜誌記者採訪了模三製作人MJ Chun,
談論了許多人物特性與社區的細節,伊娃妮趁著假日翻譯了出來,給大家參考~
不管如何,我還是希望早點玩到模擬市民三阿~~


*文章由伊娃妮翻譯,請勿轉貼

模擬市民3(按此連結至原文)
文/Kieron Gillen   翻譯/伊娃妮
這是個充滿了新奇與自由的歡愉時刻。我創造了兩個可愛的市民,一對夫婦—約翰走路(懶惰的、勢利的、神經質的,與熱中遊戲的),與他的妻子女巨人浩克(喜歡運動、調情與有竊盜癖的—這種出人意外的性格設定保證會讓女浩克的粉絲們群起攻擊我)。
他們住在他們的房子裡,一切都很好,這是模擬市民的世界。
接著,在我的操控之下,女巨人浩克到了街道的另一頭,開始引誘鄰居,而約翰走路只能在一旁無助的看著。
這個小動作對我有極大的意義--讓我放下我的第一次的模擬家具製造工作。
長久以來模擬市民系列一直把遊戲視野侷限在「我的世界就是我的家」的系統上,市民所擁有的活動範圍只是整個城鎮的一小塊區域,而若市民想到城鎮的其他的地方活動,必須經過一段冗長的等待loading時間。
而在模擬市民三代中,我們熟悉的遊戲鏡頭又回來了—這次關注的是遊戲的全新改變-最讓我感到興奮的是,它不再只是一個以小房子為單位的生命模擬器,而是一整個城鎮為單位的生命模擬器!
助理製作人MJ Chun不太同意生命模擬器這個論點:
「對我而言,模擬市民受到真實生命的啟發,而不只是生命模擬器而已」,她笑著說,「你應該移開你坐在椅子上的大屁股,回到你的真實生活去!模擬市民終究是一個遊戲---不是一場講究你輸我贏的激烈賽局,而比較像是(特別是模擬市民3代)—你是一個遊戲的操控者,而不是遊戲本身操控著一切—也就像是一些我們稱之為「griefer」的玩家—喜歡擾亂他們的模擬市民生活的人;他們可能是被遊戲的創造性與自製功能吸引,也可能會拍攝影片,一切都是為了引人注目」。


*文章由伊娃妮翻譯,請勿轉貼
「我喜歡模擬市民3,因為它有一點點目標性,而且需要策略去經營—我的市民也許會告訴你:『我想去公園!』,而我可以完成它的心願---這需要花點時間---或者我不理會它。並且市民會有它們的情緒—也許是飢餓、一點點嘴饞造成的,而我會告訴它們『我會讓你出去工作一陣子,長時間下來你就會有豐厚的的薪水不怕肚子餓了』」。
這是聰明但有點胖胖的Eurogamer記者從來沒有真正抓到的重點,我們從模擬市民2代中獲得的是,市民本身的個性所生的慾望與目標給予了遊戲策略性方向。依據你所給予市民的個性,市民將會有人生目標—但是你也會因著你短暫的想法,而選擇去達成市民的目標或者是忽略它。
「對我來說,這就像是跨年晚會上的心願」,Chun如是說:
「每個人都有個長遠的目標,例如『我要在今年瘦下來!』,或者瘦下來是一個人生的長程目標,中程目標是『我要開始跑馬拉松!』」
(當然啦,對Eurogamer來說,要是可以的話,『我想要吃掉一個馬拉松選手!』)
以一個市民自然的想法為起點,這個遊戲的主要核心是人格特性。
「我花了很多時間談論人格特性,因為我認為這是模擬市民3的主要核心」。Chun這樣說。
因此跟過去的期望點數設計不同,一個懶惰或精力充沛樣貌的市民不是因為期望點數的達成與否,而是當你在創造一個市民的時候,你所給予的人格特性。每一種人格特性都會產生一種獨特的市民個性與行為。
過去的市民在人格特徵上面是模糊不清的,現在不同個性的市民將會更清楚的呈現。
「最酷的是,我們不需要做價值判斷」Chun說。
「你可以是邪惡的,而且不需要因為這樣而感到難過,這是非常『模擬市民』的事。這與成為友善的或幸運的、作一個勢利鬼或素食主義者是一樣的層級,而沒有誰比較優劣的問題」。
「其中一項讓我們最喜歡的是『害怕裸體的』特性。這種特性的市民將永遠不會讓自己裸體。另外還有一個特性『完美主義者』。現在我們可以創造一個友善、幸運、素食主義且害怕裸體的模擬市民,並且它還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創造一個超人,努力去創造吧!如果你想要一個從不離開房子或從不更換衣服的怪胎,儘管去吧!每一種選擇都將會導致不同的遊戲經驗。」


*文章由伊娃妮翻譯,請勿轉貼
「有人嘗試著去最小/最大化它們的的個性」,Chun說。
「這就是一種我想要的長程的遊戲行為,讓我嘗試著創造出我要的人格特性—天才,而有些人則可以追求他們的故事創造」這些是為了那些純為遊戲樂趣而玩模擬市民的玩家所作的設計。
「我們讓那些特性具合理性」,她說。
「過去那些不合理的限制與規則真的很讓我在玩遊戲時感到沮喪。」
「你不能夠同時讓一個市民討厭小孩又喜愛小孩,但我們可以創造一個神經質的市民,這可以合理的解釋一些矛盾的人格特質。而最棒的是,這是一個整體的遊戲,我們將會在遊戲中得到許多回饋。」
我們可以告訴遊戲設計者我們發現遊戲中一個素食者正在安然自得的吃熱狗,這是一件詭異的事。設計者可能會回答「這是一個Bug」,或者市民會很認真的回答你「不,我—真的—是—一個—素—食—主義—者!」。
特性開啟了行為選項。舉例來說,愛調情的市民會有許多誘惑的行為選項;神經質個性的市民則會有許多神經過敏的行為選項—我特別喜歡「用『懷疑他是駱馬的後代』來觸怒某人」這個選項。
再來我們談到「邪惡」這個特質。
「邪惡的市民會在論壇上高談闊論」,Chun說,她不知道在Eurogamer論壇中也常有這種情形發生,不然她應該不會用這個當例子。
「它們可以從小寶寶手中偷走糖果」這也是女巨人浩克的偷竊癖會產生的行為。
「這是我最喜歡的特性之一」,Chun如是說。
「最早發生的情況是,我把我的市民送去參加一個派對,而我並沒有很認真的在操控它。而突然之間它跑去演奏吉他----我並沒有幫它購買吉他---它正在演奏別人的吉他。而它演奏得如此之好,因為它正在獨奏,另外這時它出現了一個歸還吉他的心願—而我選擇忽略它這個心願」
這裡你可能會開始懷疑Chun的市民並不是唯一一個具邪惡特性的人。
整個開放的世界簡單的讓整個城鎮的生活同時進行,讓你的個性盡情發揮。某些建築是「兔子窩」--市民工作的地方,你無法跟著市民進入內部;另外一些建築是休閒場所,你可以跟著進入—像是戲院。
讓你的市民到公園走走吧,這會帶來娛樂效果---看看公園裡面有些甚麼人及做些甚麼事。
「這仍然是你的開放世界,是你的城鎮」,Chun說。
「你可以完全決定誰可以住在這兒,如果你希望的話,你可以遷出你不想要的市民。你可以搬入新的市民,可以根據你的希望型塑整個城鎮的故事,這終究是你的城鎮,但是你仍然會感到驚喜…『那兩個市民結婚生子了!我本來就相望它們這樣做的!』」。


*文章由伊娃妮翻譯,請勿轉貼
當EA提出「城鎮的故事」構思時,這是遊戲團隊正在描述基本的模擬城市模型。
「這是日常生活的節奏,但不是日常生活裡滴答滴答那種單調的節拍!」
「這比較像是普通人的生活,但是他們剛好生活在你的城鎮裡。」
這是遊戲的全新里程碑。
「在模擬市民2代中,你模擬的是市民的基本需求,而如今我們模擬的是整個城鎮的故事。市民們會去工作、有它們自己的行程表;它們向著自己的職業生涯前進,玩家不需要為它們作所有的決定」。
換句話說,你再也不必擔心會因為自己的疏忽造成市民的死亡,而是考慮你真正想讓市民做些甚麼事。
除非玩家刻意操控,遊戲裡不會有真正有趣的事件發生—像是壯觀性的成功或毀滅性的失敗」。Chun解釋。
「這並不是一個死的遊戲,它會自己運轉,所以你的城鎮不會被雜草掩蓋」
模擬市民系列是如此的受到歡迎,以至於會讓人想知道一些反對者是否受到模擬市民的影響而改變了想法。
是的,模擬市民愛好者將會喜愛這個—愉快的使用不同色彩自訂遊戲裡的一切,打開或關掉遊戲裡的發展方向(年齡增長,或者城鎮的「故事發展」)。
但是當模擬市民3試圖將市民的基本需求最小化,並朝著其他人生經驗發展,讓市民不會再因為找不到最近的廁所而產生的抱怨消失的同時,也許也會讓以往一些討厭操控市民基本需求的玩家們重新開始接受模擬市民。
Chun認為人們會喜歡模擬市民3嗎?
「希望如此」她說。
「我們要把模擬市民廣泛介紹給人們,因為玩家與社群是如此的重要,這不是一個孤立的遊戲--我們是模擬市民玩家—我們是如此相同,我們要讓遊戲往不一樣的方向發展,讓遊戲更佳合理化。我認為遊戲不再侷限於市民的基本需求上,而在發展市民人際關係、技巧與人生所得;我專注在真正的需求與情緒上,這也是我的真實人生態度。我不會坐在這兒想著我缺少維他命C或者我有低血糖的問題,這不是『逼、逼、逼,血糖降低…』而是『我現在脾氣很壞,我需要一點吃的』,你在你真實的人生中說著『我想要有好心情』,除非你是一個獨行俠…你應該不是,但是你可以選擇當一個獨來獨往的獨行俠,如果你要的話」。
當模擬市民3正式上市,不管我在遊戲中選擇了甚麼特性,我懷疑自己在真實世界中會變成一個獨行俠,而且至少會持續好一陣子。




3 則留言:

  1. <p>我其實蠻怕3代的設計, 這樣小人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有更多自己想做的事, 我會不會變成只是坐在電腦前看他們自己生活的人呢 0.0</p>
    <p>而且, 一整個城市的人都在長大, 會不會很忙呢!</p>
    <p>我想, 到3代真的推出的時候, 我可能要重新適應新的玩法呢!</p>
    [版主回覆04/22/2009 21:20:27]恩,其實不會耶,因為你還是要幫他完成他的夢想...所以,忙的哩~

    回覆刪除
  2. <p>感覺很好玩啊~</p>
    <p>我的確有點厭倦整天幫小人找廁所和移床位的生活了</p>

    回覆刪除
  3. 我想請問一下模2的問題耶,我只想要控制一人&nbsp; 所以在就打算住在大學城裡...不然一定要我製造一個家庭&gt;&lt;&nbsp; 而且我想自己創造5X6的大房子,可是有了空地 我的人物卻租不起 就算簽了密技&nbsp; 有錢了 又無法遷出,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懹我自己創的人物,住進我自己建的大房子裡??

    回覆刪除

廣告或垃圾訊息我會刪除